close

我想,如果職場上主管能多一點鼓勵,在這薪資不高的環境下,

離職率或許能降低一點也說不定..........

 

文章來源:Yahoo!奇摩商業 | 發表時間:2010/07/15 | 推薦數:6 | 回應數:0

文/沈珮君


沈珮君
北美世界日報台灣辦事處主任

親愛的F,

我真的要說你這一個月表現實在很不怎麼樣,每天睡眼惺忪,但,像你這樣的人這個月大概有幾億人。是的,世足賽讓整個地球只繞著南非轉,幾億人的心肝腸全部牽掛在一起,它超越了國別、洲際、種族、貧富,眾生於此平等,讓人驚呼的不僅是勝負,有時也是命運,更是如何突破象徵極限的球門。它不僅是運動員的超高技藝展現,也是給球迷的心靈洗禮。

你正逢工作低潮,偶爾「離開」一下也好,世足賽正好給你一個放空的時候。

你看過一部有關足球的電影嗎?片名是「永不放棄」。片中有一段,球隊屢戰屢敗,士氣低迷,教練設計了一個震撼教育,他要隊長爬到50碼線,並且扛著一個隊員。隊長說,若他僅是一人爬,他或許可達到目標,但若身上還要扛著一個人,他作不到;教練說他一定可以。

教練把他的眼睛蒙起來,大聲喊著「前進,前進,繼續,繼續,加油,加油」,隊長則從喘息變成呻吟,「我好痛」,教練說,「我知道你很痛,但,繼續」;隊長說,「我的臂膀像火燒」,教練說,「我知道它像火燒,但,加油」;隊長說,「我不行了」,教練說,「你一定行,你作得到,前進,前進」。

其他隊員原本都是以看好戲的姿態冷眼旁觀,但,在隊長一邊呻吟一邊不斷不斷前進後,全部動容了,他們鴉雀無聲跟在隊長旁邊走著。在教練喊了六七十次的加油後,隊長終於達到目標,教練把他眼睛上的手帕拿下來,他才知道他不是達到50碼,而是110碼。

你以為50碼已是你的最大極限,你不知道其實你可以到110碼。但,過程必然是像火燒一樣痛。

你的team認為他們早就達到極限了,但是,你永遠可以看到可以有改善空間的地方,他們抱怨跟你作事很累,抱怨的人多了,你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如他們所說的沒有人性,在你的一位愛將崩潰流淚後,你也十分沮喪。

「作為一個團隊主管,目標設定及要求,一定高於一般同仁,這有錯嗎?我知道他們盡力了,但,我還是看到問題,我能不說嗎?」你不斷捫心自問。

你是對的,目標設在恍若企手可及(可行性),且總是還有一步距離(比可行性又多一點理想性),唯有這種主管,組織才會進步,否則大家關在門裡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很快就會被對手趕上。但,也許你還應再作一點,多喊幾聲「加油」、「我相信你可以」,你也可以多說幾次「我知道你很累很痛」。

他們抱怨很累時,未必是想停了,不想作了,他們可能只是希望你了解這個工作真的不容易,你只要拍拍他們的肩膀,對他們都是莫大的鼓勵和力量。有時,所謂的「累」只要一點諒解、一句加油就能立刻讓他們打足氣重新上路。

你自己不也如此?

加油,世足賽總冠軍打進延長賽才分出勝負,你和你同仁的路還長著呢,扛著別人一起走雖然好像比一人走更難走,但,若你真能帶動同仁,同心協力,許多人比一個人能完成更多的事,你們不僅可以走到50碼,你們可以走到110碼,繼續,你可以的。

看更多沈珮君專欄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